據新華社電歐洲食品安全局10日發佈一項針對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的全面風險評估報告稱,普通人在安全劑量內食用阿斯巴甜對健康無害。
  在本次風險評估中,歐洲食品安全局重新嚴格審查了現有關於阿斯巴甜安全性的所有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的科研成果,該機構專家排除了阿斯巴甜導致基因損壞和致癌的潛在風險。
  報告稱,在安全劑量內食用阿斯巴甜不會導致成人和兒童大腦和神經系統損傷,也不會影響其行為和認知功能,“就目前使用劑量而言,阿斯巴甜及其(攝入後的)分解物對人類是安全的”。
  歐洲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劑部門主管蒙特森博士說,這是目前關於阿斯巴甜安全性最全面的風險評估之一。該報告稱,對一般人群而言,阿斯巴甜安全攝入劑量是每日每公斤體重不高於40毫克,但該劑量上限不適用於苯丙酮尿症患者;對於孕婦來說,只要不是苯丙酮尿症患者,這個劑量仍然安全,不會影響胎兒發育。
  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由化學家在1965年研製潰瘍藥物時發現,由於它甜度高、熱量低,被廣泛使用在飲料(可樂)、甜點、糖果、奶製品和藥品等之中。在歐洲,阿斯巴甜作為蔗糖的替代物獲准添加到食品中始於1994年。  (原標題:安全劑量內吃阿斯巴甜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