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躍紅 呂珍
  懺悔人:方竟成原任職務:浙江省金華市政協常委、副秘書長,金華市文物局局長觸犯罪名:受賄罪判決結果:2014年6月11日,浙江省東陽市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方竟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萬元。犯罪事實:2006年11月至2010年初,方竟成在擔任金華市文物局局長、金華市博物館建設指揮部總指揮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在古子城歷史街區改造工程、歷史建築認養遷建項目、博物館環境景觀工程等管理過程中,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33萬元。新聞背景:這是方竟成在一審開庭時當庭宣讀的悔過書(有刪節)。
  以自己是文人而自豪
  1970年初中畢業後,我先到一個油庫當學徒工。當時正值文化大革命,許多有用的書籍都被燒毀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即將被焚毀的書中搶出了艾青的詩集《毀》,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從那之後,我喜歡上了文學創作。1972年,我在《金華日報》發表了處女作《大慶來的石油》,在廠里引起了轟動。這首詩的發表也極大地鼓舞了我的創作熱情,我如飢似渴地閱讀從各種途徑找尋來的書籍,在報刊上發表了不少詩歌、散文,在當地小有名氣。之後我換了幾份工作,當過老師、供銷員等,還擔任過文藝小報《棗林》的編輯,培養了一批文藝青年。
  閱讀是我最大的愛好,看看書、寫寫文章,我覺得是很愜意的事,我也曾以自己是文人而自豪。1994年,我榮獲“浙江青年文藝十佳新星”稱號,同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這些年,我筆耕不輟,創作的詩歌、散文、報告文學、論文總計達1000多篇,多次獲全國性徵文獎,其中一等獎5次、詩歌最高獎1次。
  曾為文物保護作出貢獻我曾經擔任過金華市文化局副局長、太平天國侍王府紀念館館長、金華市文物局局長等職。2010年底,我擔任了金華市政協副秘書長兼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
  說實在的,我對工作還是用心的,對金華文物保護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在任太平天國侍王府紀念館館長期間,我運用多年與北京聯繫的人脈優勢,在國家一批文物專家的支持和幫助下,搶救了侍王府一批珍貴的危牆壁畫,保護了珍貴文化遺產不被毀壞。我一直以強烈的使命感為金華文物保護工作四處奔走,為金華成功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立下汗馬功勞,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作為中德政府合作“金華歷史文化名城整治改造建設項目”的責任人,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使金華項目成為全國六個創建城市中唯一實現立項、規劃、土地、環評、資金“五落實”的項目,從而順利爭取到11.8億元的資金支持,為文物保護資金保障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
  我還大膽提出歷史建築認養保護的思路,充分調動了民間資本,突破歷史建築保護工作瓶頸。在2011年第四屆“薪火相傳———中國文化遺產保護年度傑出人物”評選活動上,我獲得了“年度貢獻人物”榮譽稱號。
  戀權戀位,身陷囹圄
  我走上領導崗位多年,黨和組織給予我充分的支持和信任。我今年60歲了,本來應該是退休在家、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光,今天卻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淪落為一個可恥、可悲、可憐、可憎的罪人。
  可這一切又能怪誰呢?從功臣到罪犯其實只有半步之遙,把握不好,今天是功臣,明天就可能淪為罪犯。老子說,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是我自己戀權戀位造成了這一切。我身居權位,卻沒有經受住權力、金錢的誘惑,背離了一局之長的道德準則,最終觸犯了法律,身陷囹圄,辜負了黨和組織的信任,也葬送了自己的晚年美好生活。
  編後:
  假如不看全文,方竟成的悔過書很可能讓人誤以為是記功、評獎的申報表。追憶往日的政績和風光,是不少貪官悔過書中的常見題材,他們希望借過去的功績求得諒解求得輕判。之所以編髮方竟成的悔過書,是想給廣大黨員幹部們提個醒:無論業績有多輝煌,功是不能抵過的,只要觸犯了法律,就會受到相應的懲罰。黨員領導幹部在努力工作的同時,要多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防腐拒腐能力,從思想上遠離腐敗。此外,還要同一切腐敗現象作鬥爭,以實際行動,保持自身廉潔。如此,才能有平安幸福的人生。
  (更多貪官懺悔詳見正義網http://www.jcrb.com)  (原標題:從功臣到罪犯只有半步之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