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支柱
今天整理一下班上學生的基本資料,赫然發現班上32個學生,有八位同學是單親的家庭,其中兩位是父親或母親因病辭世,另六位則是父母離異、孩子選擇跟爸爸或跟媽媽同住的單親家庭。單親家庭佔的比例是5個裡面有1個就是單親,這是蠻駭人的。
因家庭變故的孩子通常比一般同年齡的孩子較為堅強,假如他又是家中的老大(哥哥或姊姊),必須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時,這樣的孩子在心理的層面相較於其它的同年齡的孩子,看似會更加成熟,這是因為他們提早學會對父母的同理心,看到父親或母親辛勤的工作,為了要分擔家計,所以會主動負起責任做家事或照顧弟妹。
這八個孩子個性雖異,但均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父親或母親都較為忙於工作而較無暇關照孩子的功課。為了維持穩定的收入來源,他們都要工作到很晚的時間,所以對於生活的一切打點,都要孩子自己來,而孩子也非得要學會料理自己的生活不可。單親家庭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在這裡。
我所指的是,這個年齡階段正逢青春期的孩子,其一,叛逆性大;其二,對同儕團體的向心誘因大;其三,注重自己的儀表與外在。所以,這個階段的孩子更需要大人們在旁邊提攜指引,陪伴他們,和他們談心。如果這個時候父母親未能時常陪伴著他們,他們很容易向外發展而受到同儕團體的影響。一旦讓他們如脫韁的野馬一去不復返時,則再也難以挽回。所以對於單親家庭的個案,我時常在聯絡簿特別提醒他們的父母隨時關心孩子的生活與功課,儘可能地陪他們一起讀書或督促學習。
在學校裡,我儘可能導正這些孩子步入正軌,時時勸勉要努力用功,我更甚於以身教力行,讓他們有學習的楷模。所幸,這些孩子也頗爭氣,雖然他們的功課經常是起起伏伏,但每當要進入段考備戰的前夕,仍胸有成竹與我約定這一次的考試一定要拿前三名不可。
孩子幸福的支柱,應該是他們的父母。然而某一位個案學生中,在和我意見交流時偶而會不假思索地稱呼我為「爸~」,回神後不好意思地趕快改口說「老師...」,我會故意訝異的問他說:「你說什麼?」然後他就會轉移話題,嘻~孩子們,我會好好地陪伴你們走完國中三年,也希望你們好好的努力,除了讀好書,相信你會從我身上學到更多的人生哲學與道理。加油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