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終於可以正常的吹了~
冷氣機大概七天前就開始不聽遙控器的使喚,一直降不到設定的溫度,風口吹出來的風很冷,但風不是很大。望著遙控器溫度計居高不下的數字,心想濾網前幾天才拔下來清理過了呀,到底是什麼問題咧?在冷氣房中吹到竟然還會感到悶熱而流汗,真是諷刺。
打電話到全國電子(因為去年是向他們買的三洋直流變頻冷氣機)客服反應,告知故障的原因,他們說會跟三洋的新竹服務站報修。也許在這酷暑,很多人也遇到了一些故障問題,所以排隊排了好幾天才輪到我。每天一想到回到家吹著悶熱的冷氣,心裡就不爽,火氣自然也上升(這幾天嘴巴冒出一兩個破洞);因為不爽,所以只好每天給它奪命連環call,每天給它反應一下,終於師傅來了。
我本以為是冷媒不足,但師傅說室外機的高壓管並沒有結冰或結霜的現象,室內機的冷凝器也沒有結冰的情形,所以排除冷媒不足的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師傅繼續找問題的原因。從室外機打開機殼開始看:
散熱風扇的葉片沒有問題,且有正常的熱風送出;
溫度感知器也正常,表面只是覆蓋些微的灰塵;
再檢查室內機:
冷凝器沒有異常的現象;
風口吹出的風很冷;
既然有冷風為什麼室溫還是那麼高,讓人熱得發慌!師傅懷疑可能是變頻冷氣的馬達故障,因此約定隔天帶一顆馬達來試驗看看是否真是馬達異常的問題。
隔天,將馬達卸下後裝上新的直流馬達做試車,仍然遇到相同的問題。後來檢查風口時,感覺吹出的風力不大,時有時無,探測其內發現裡面的風鼓滾輪似乎卡滿了很多的灰塵,師傅說應該是這個風鼓佈滿灰塵所以無法使冷氣機送出正常的風,必須卸下清洗保養,清洗保養須計費。他打了電話詢報價未果,回覆我說要等到確定之後才能幫我處理,然而那一天是星期五的下午,如果要等他確定必須是下週一了,心想又得忍受兩天的時間,所以問他可不可以先清洗?但他說不行。我覺得蠻扯的是,詢報價為什麼要這麼久的時間?公司不是有既定的價目行情嗎?一查就知道了嘛,為什麼還得拖個兩天?所以那時候就覺得不是很爽!
~又過了兩天~
星期一師傅終於又來了,清理費用是800元。真是的,又沒很多錢要問兩天!但我沒有多說什麼~
卸下風鼓其實不簡單,看師傅拆開機殼後,必須要先拆掉電路板與馬達,才能把風鼓卸下(因為風鼓轉動靠馬達帶動)。拆下後果然整顆風鼓卡滿了灰塵,而且表面黏黏的,以自來水沖一沖後,原本佈滿在上頭的髒垢已消失殆盡。再裝回原機後,接上馬達與電路板,OK了,風速正常,室溫也很快驟降。那種涼爽的感覺讓人有一種久旱逢甘霖的滋味。今天終於不必再忍受鳥氣吹那種悶熱的冷氣了!
----
後記:
我跟內人在聊這件事時,我說:
「以後如果要買冷氣機,應該不會考慮買三洋的吧,因為遇到維修時要等好久。」
內人說:「要買冷氣機直接到一般店裡去買比較好吧!至少當遇到故障要維修時,店面的服務會比這種賣場的效率較高。」
我沒多說什麼,有冷氣吹就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