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一)
D1 2 0 1 0 / 4 / 3 ( 五 ) 台南多雲時晴,氣溫舒適,不冷不熱
一早從彰化約7:30出發,走中山高一路南下,沿途經過員林、斗南、新營、新市四個收費站,就繳了四張共160元的回數票過路費,真是有點心痛。從永康交流道下台南,我先不急著到台南市中心,而是先到永康市鹽行里國聖街旁的『鄭成功墓址紀念碑』看一下,這個地方以前大學時代我就來過一次,事隔多年了,想說再重臨就地看一下,還好並不難找,就是到『鹽行』之後,右轉接洲尾街,至國聖街再左轉不久即可到達。
『鄭成功墓址紀念碑』,就是鄭成功墓寢的廢址的所在地。清康熙三十九年,清廷以禮葬明室遺臣鄭成功父子為藉口,其實是為了不讓當時的臺灣住民想念鄭成功,硬把在臺灣的鄭氏歷代墳墓,統統搬遷到鄭氏故鄉福建泉州府南安縣,因此現在洲仔尾這裡僅殘存鄭成功的墓址。所以呢,台南縣政府為讓縣民緬懷其勳績,不忘其德澤,特於其墓址勒碑,俾供憑弔,碑記曰「史載成功墓在台灣縣武定里洲仔尾,即今永康市鹽行里,清康熙三十八年奉旨歸葬福建南安墓園,惟里人崇其忠義,仰其志節,春秋俎豆,歷久不衰」。一位歷史上的傳奇人物曾經埋葬在這裡,能在清明節日來此走訪憑弔,也是一種追思吧!
看完這處景點之後,先載我媽到台南火車站,她要回屏東娘家住個兩天,我順道也可以拍『台南火車站』這個國定古蹟幾張照片,不過因為人車很多,我僅只是在車站外拍攝火車站的外觀,並沒有進去站房裡面拍照。
現在的台南火車站,興建於1936年,雖然年代並不久遠,也經過整修過,但因為深具歷史價值,所以在1998年列為國定古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