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國家電視臺11日報道,伊聯邦法院當日裁定,現任總mSATA理努里·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為新一屆國民議會最大黨團。
   這項裁定意味著“法治國家聯盟”有權提名賣屋總理人選,組建新一屆政府,這將有利於馬利基謀求連任總理。
   然而,伊拉克主要什葉派黨團“全國聯盟”當天卻無視這項裁定,提名伊拉克副議長海德爾·阿巴迪出任新總理。伊拉克總統福阿德·馬蘇姆隨後新成屋要求阿巴迪組建新政府。這一舉動可能將遭到馬利基的反對,進一步加劇伊拉克政局的動蕩。
   馬利基:不有巢氏房屋言放棄
   在伊聯邦法院作出裁定後,“法治國家聯盟”成員SD記憶卡馬哈茂德·哈桑說,伊拉克總統現在必須要求馬利基組建新政府,否則他將面臨違憲風險。
   “根據這項裁定,總統必須要求我們的候選人努里·馬利基組建政府,否則,他將把自己置於違反憲法的危險境地。”哈桑說。
   但伊拉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表示,伊聯邦法院這項裁定“很有問題”,“這會讓局勢變得非常、非常複雜”。
   極端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伊黎”武裝)日前攻占伊大片領土,這讓馬利基飽受指責,要求其下臺的呼聲日漸高漲。
   馬利基在10日深夜播出的電視講話中說,新總統馬蘇姆沒有及時宣佈“法治國家聯盟”為國民議會最大黨團並指派他組建新內閣,為此他將向聯邦法院正式提出起訴。在馬利基發表講話前,效忠他的安全部隊被派遣到巴格達“綠區”等戰略區域。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此次派遣部隊規模巨大,與進入緊急狀態時相似。
   雖然伊聯邦法院作出裁定,但“全國聯盟”顯然不會就此放棄。“全國聯盟”當天提名阿巴迪出任伊拉克下屆總理。
   阿巴迪1952年在巴格達出生,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目前,馬蘇姆已經要求阿巴迪開始組閣。路透社認為,這一舉動可能會遭到馬利基的反對。
   對於伊拉克國內的政治權爭,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11日警告馬利基不要“製造麻煩”,並表示將堅決支持伊拉克總統馬蘇姆。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總理之爭加劇伊政局動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