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朱炎皇 周和平 實習生 孔釋瑤 張婷)誠如托爾斯泰所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昨日是第21個國際家庭日,長沙不少社區開展活動曬出了居民的家庭幸福。本報給你曬的兩個家庭夫婦都已過古稀之年,但無一例外他們恩愛有加,而且他們都愛跳舞,都愛社交和運動。
  一曲交誼舞夫婦跳了34年
  家庭榮譽:文藝型家庭
  評獎單位:芙蓉區陶家山社區
  音樂響起,一頭白髮的鄒早文和老伴陳雲仙翩翩起舞。從優雅的舞姿,你很難看出兩人已年逾古稀。
  從一開始,鄒早文是不願意學跳舞的。1990年,鄒早文還在湖南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當副院長。年底,來校訪問的澳大利亞文藝團女團長多次邀請其跳支舞。硬著頭皮上的鄒早文,由於跟不上節奏,不知踩了女舞伴多少次腳。
  遭遇尷尬後,鄒早文主動拜交誼舞高手老婆為師。兩人越跳越有味,舞技精進,1996年還拿了長沙市伉儷杯交誼舞大賽老年組冠軍。“交誼舞是一項紳士淑女的文體運動,不但有益身心,還能提高人的涵養。”陳雲仙笑著說。鄒早文今年73歲,陳雲仙70歲,夫妻倆相敬如賓,與跳交誼舞不無關係。
  每到傍晚,錦泰廣場就會聚集幾百名交誼舞愛好者。“這些人里90%以上是我們的學生,我們至少免費教會了上千人。”鄒早文自豪地說。
  模範丈夫洗衣做飯53年
  榮譽:幸福家庭
  評獎單位:開福區撈刀河社區
  “我74歲了,結婚已有53年,至今不用也不會洗衣服做飯菜。世界上最好的老公讓我找到了!”劉境輝娭毑“曬”起了自己的家庭幸福。
  腰板硬朗,能歌善舞。蔡發楚和劉境輝老倆口算得上是撈刀河社區的“老頑童”,小品、秧歌、快板、二人轉、廣場舞……社區大小活動上,經常能看到他倆口活躍的身影。“社區的廣場舞就是我們帶出來的,遠近的徒弟已不下千人。鍛煉了身體,我們老倆口至今沒去醫院報過到。”劉境輝快言快語卻不乏幽默。
  今年80歲的蔡發楚和劉境輝均是中學退休老師,子女相繼成家,家庭和睦幸福,堪稱社區的典範。“我是家裡的外交部長和財政部長,他是家裡的後勤部長和勞動部長。”劉境輝以“部長”身份介紹家庭的分工,並稱自從結婚成家以來,除了單位的工作,老伴在家主動挑起了做飯菜、洗碗、洗衣服的家務活,一直堅持到現在,不愧為模範丈夫的代表,也是她心目中的好丈夫。
  面對老伴的誇獎 ,在一旁的蔡發楚用“樂趣”表達自己數十年堅持的“奧秘”。  (原標題:幸福的家庭都愛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