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1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政務微博顧名思義,是政府部門主辦的微博發佈平臺,其功能之一就是政府發佈想發佈、應公開的政府信息,也服務民眾問政需要。
  這兩年,隨著各地政務微博數量飆升,老百姓都學會了通過“政務微博”的渠道,反映民生,求計問政。比如,“明天的天氣怎麼樣?哪條道路正在施工?”、法院怎麼判決等等。
  比如,昨天,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堅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透露,安徽省高院去年累計在互聯網公開近2萬份裁判文書,開展庭審網絡直播、微博直播176次,127個法院全部開通官方微博。
  記者調查發現:有的政務微博挺敬業,雖開通時間不長,但能看出博主在花費心思“織”原創微博;而有的只發了一兩條,被網友稱為“最懶的政務微博”,還被調侃為“僵屍微博”;也有部分官微因為內容單一,缺少網友互動,被吐槽是“網絡佈告欄”。
  南京市有將近900個政務微博,有粉絲超過280萬人氣微博“南京發佈”,有勤勤懇懇,1個多月更新500多條的“南京統計”,也有走“低產高質”路線的“@方志南京”,發佈“民國公務員考試怎麼考”、“趣說老南京街巷”等主題微博,被大量轉發。
  南京市民李先生:我平時還是蠻關註這方面微博的,像南京發佈、鐘山清風,內容更新的蠻快的,又新,比較接地氣,我覺得能關註到南京時刻發生了什麼,希望以後有更多的這樣的好微博出現。
  除了發佈貼近百姓生活的消息,利用微博做好信息公開,也是不少地方及時回應輿情的首選方式。例如,截至目前,安徽省高院就利用政務微博,公開了近2萬份裁判文書,開展庭審網絡直播、微博直播176次,及時回應輿論熱點,受到網友好評。
  由於官方微博發佈的信息權威可靠,如果再加上更新及時、貼近當地百姓生活,當然人人都愛。但也有一些“政務微博”,顯得比較懶惰。比如,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官方微博“@南京市國資委”,就只在1月6號發了一條開通微博,從此就睡起了大覺;福建省三明市明溪縣旅游局兩年僅發了5條微博;寧德市某縣國稅局更是一年都沒更新了。
  除了更新少被網友戲稱“僵屍微博”的政務微博,“缺少互動”的宣傳欄類型政務微博,也是飽受詬病。
  昨天,記者做了一個小調查,挑選了50個福建省內的政務微博,留言咨詢涉及該單位的問題,截至昨天下午5點30分,有29個微博有了回覆,其餘包括文明福州、晉安發佈、福州醫保等21個官微均未有任何動靜。還有些政務微博,要麼不更新,要麼就轉發一下其他微博應付了事,跟政務信息無關,根本無法滿足百姓的需求。
  微博網友@穿靴子的貓說的好:是不是當“開微博”成為了一種行政命令,官方微博的質量就會存在問題?南京市民林女士也有同感:
  林女士:我經常玩微博,也看到南京也開通了一些政務微博,但是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些不是經常的更新,包括更新的質量。它開這麼多政務微博是不是上級要求開的,所以他們才被迫開了這個,但是卻沒有精心打理。
  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高和榮認為,政務微博如果形式大於內容,效果會適得其反:
  對此,擁有280萬粉絲的“南京發佈”官方微博執行主編黃偉清認為,政務微博,重要的是“快”和“服務”:
  黃偉清:現在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傳播者,信息慢了,第一會失去政府發佈的公信力,一旦謠言出現了之後再去闢謠,難度會更大。第二,要增強服務意識,強調政府信息和個體之間的貼近感。
  展望政務微博的將來,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高和榮認為,政務微博更應該成長為常規化制度化的網絡“辦公平臺”:
  高和榮:政府開通微博及時的管理好、更新好為主,把這個微博平臺建成一個政府與民眾真正無縫對接的平臺。比如公安部門你應該如何警民互動、交通違章等等。每個部門應該結合部門的工作實際,尋找與我們老百姓日常生活進行對接。用這個新的平臺傾聽民意、解決民意,增強政府與民眾的信任感,增進人民對政府的滿意度。  (原標題:部分政務微博“開而不通” 更新少互動差成“僵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