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斌
  2013年,是十一屆省政協的開局之年。
  一年來,按照“忠實履職、奉獻湖南”的工作理念和“履行職能更為主動、日常工作更加扎實、事業發展更具活力”的總體要求,十一屆省政協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湖南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中彰顯了政協價值,實現了良好開局。
  重點調研服務大局
  【亮點】經濟發展環境是關係我省發展的重大問題。2013年2月至5月,省政協從優化政務環境入手開展重點調研,隨後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關於優化政務環境、促進轉型發展的調研報告和建議案,提出了8個方面29條具體建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和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對建議案給予高度評價,省政府專門召開落實建議的交辦會。
  省委、省政府把2013年確定為全省“發展環境優化年”,在轉變政府職能、規範行政執法、提高辦事效率、提升服務水平、加強政策支持、嚴格責任追究等方面採取了系列措施,全省發展環境逐步好轉,群眾對“發展環境優化年”的滿意率達90%以上。
  【延伸閱讀】2013年2月,十一屆省政協確定了2013年3大重點調研課題。產學研結合是增強湖南區域經濟核心競爭力的有效途徑,為充分發揮高校在產學研結合中的重要作用。省政協在這一重點調研課題中,提出了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加強高校產學研創新能力建設、建立和完善投融資體系、推動高校產學研結合等建議,對促進我省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
  省政協各專委會還分別就國有林場改革、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農產品加工、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完善城鎮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政策等課題深入開展調研,一批調研成果得到採納。
  政治協商凝聚共識
  【亮點】2013年5月,十一屆省政協第2次常委會議對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長人選進行了專題協商。同月,中共湖南省委召開民主協商會,邀請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長候選人名單進行了民主協商。通過協商,進一步增強了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的政治認同,這一做法也得到了全國政協的肯定。
  【延伸閱讀】為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十一屆省政協組織專門力量,認真總結近年來全省各級政協履職實踐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制定了《政協湖南省委員會關於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規定(試行)》,已經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會議研究同意,予以轉發實施,促進了我省政協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
  省政協還就農民工社保繳費偏高等問題,與省政府有關部門協商,提出了降低繳費標準、擴大覆蓋面、提高統籌水平等建議,得到有關部門採納。同時,各專委會與省政府有關部門,就河道採砂專項整治、群眾體育活動場所建設等問題開展協商,全省政治協商工作朝著廣泛、多層、有序的方向發展。
  民主監督彰顯實效
  【亮點】2013年,網絡上出現“隆回金銀花上火”謠言事件。省政協獲悉情況後,及時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向全國政協、省政協領導予以反映,引起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在媒體的大力呼籲下,澄清了網絡謠言,提高了社會對金銀花的正確認知,極大地幫助了南方金銀花產業走出困境,維護了廣大花農的權益。
  【延伸閱讀】為進一步加強民主監督工作實效,省政協開展了提高民主監督組織化程度的調研,對全省各級政協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總結提煉,從理論和實踐上對民主監督組織化程度進行了研究和探索。
  水庫移民的生產生活困難一直是省政協關註的重點。2013年,省政協就我省大中型水庫特困移民解困避險試點工作開展專項調查,並向全國政協報送了有關建議,努力爭取黨中央、國務院的支持。還組織委員就農村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兒童腦癱疾病納入城鄉大病保障、國民黨抗日老兵養老金等問題開展調查,推動了相關工作。
  堅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為民主監督的重要工作方法。2013年,共報送社情民意信息347期,有12條信息得到中央領導批示,40條信息被全國政協採用,50多條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推動了相關民生問題的解決。
   提案辦理加大力度
  【亮點】 2013年10月23日,省政協在重點提案辦理情況會議上透露,全年確定的102件重點督辦提案已基本辦理完畢,凸顯了實效。省政府領導領辦和督辦了8件重點督辦提案,所提意見建議多數被有關部門採納。其中,針對《關於實施湘中崛起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建議》提出,我省區域發展將在“三個板塊”基礎上,逐步構建長株潭城市群、岳常益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衡郴永湘南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婁邵懷張自治州大湘西“四板塊”的發展格局,重點建立和完善與之相匹配的政策體系。
  【延伸閱讀】按照省政協主席會議要求,省政協從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提交的875件提案中遴選了102件重點提案作為2013年督辦重點。這是我省政協有史以來重點提案數量最多的一年。
  為確保辦理成效,省政協制定督辦工作辦法和方案,建立省政協領導帶隊、常委領銜、相關委員參與、專委會和各黨派共同參加的提案辦理協商和督辦工作機制,與省人大聯工委、省政府辦公廳聯合,集中對15家重點承辦單位的辦理工作進行了專項督查,開展了各民主黨派省委對43家辦理單位的民主評議,提案辦理的落實率和滿意率不斷提升。  (原標題:忠實履職開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