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發佈的女化療副作用嫌疑人照片
  ▲俄警方在爆餐飲設備炸現場展開調查 供圖/CFP
  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伊晉) 據俄塔社報道,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今晨宣佈,29日發生在俄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火車站的恐怖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16人,另有超過40人受傷。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說,此次爆炸由一名女性恐怖分子實施。俄媒發佈了據稱是女嫌疑信用卡代償人的照片。
  中國駐俄使館表示,經過與俄羅斯有關部門核實,目前暫吳哥窟無中國公民在爆炸事故中傷亡。
  現場俄警察撲倒人褐藻醣膠彈 救了更多人的命
  爆炸發生在莫斯科時間29日中午12時45分(北京時間16時45分),爆炸發生在靠近火車站一樓入口設置金屬探測器的地方。
  目擊者亞歷山大·科波雅科夫表示稱,不少人被衝擊波炸飛,人們大聲尖叫、呼救,情景非常嚇人。
  據俄羅斯RT電視臺報道,目擊者稱,現年29歲的俄羅斯警察馬科夫金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撲倒引爆炸彈的自殺人彈以保護其他人。
  消息人士透露:“開始時,女人彈曾在入口處猶豫不決。馬科夫金接近她,她突然闖入火車站內部。馬科夫金攔住她的去路,並欲用身體壓倒女人彈,後者隨即引爆炸彈。炸彈威力很大,馬科夫金當場死亡, 他的三名同事受傷。”
  因臨近新年假期,爆炸發生時,火車站擠滿了旅客。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今晨宣佈,死亡人數已升至16人。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說,此次爆炸由一名女性恐怖分子實施。與俄羅斯安全部門有聯繫的俄羅斯“Life News”網站貼出了據說是嫌疑人的照片,並稱當局已經確認她來自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其兩任丈夫都是武裝分子,均被俄羅斯安保人員打死。不過俄聯邦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晚些時候表示,不排除此次爆炸為一名男子所為。
  法新社報道,女性自殺式襲擊者在俄通常被稱為“黑寡婦”,她們近13年來發動多起襲擊,致死800餘人。
  後續聯合國譴責俄全面加強安檢
  面對29日的爆炸事件,俄羅斯總統普京責成強力部門領導查明爆炸事件起因,查出組織者並將其繩之以法。事發後,俄羅斯內務部長弗拉基米爾·科洛科利採夫派遣中央機構的行動組前往伏爾加格勒,協助調查爆炸案。
  爆炸事件發生後,俄官方已決定加強所有鐵路和機場的安全措施,將增加警力並更加認真檢查旅客等出入火車站的人員。俄羅斯鐵路公司當天也發佈消息說,專家在新年節日前夕對全國各地火車站的安檢設備進行了檢查。
  火車站爆炸事件中遇難者家屬將獲100萬盧布(約合人民幣20萬元)撫恤金。伏爾加格勒宣佈,從2014年1月1日到3日為哀悼日。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天發生在俄羅斯伏爾加格勒火車站的恐怖襲擊事件,同時重申了安理會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
  質疑索契冬奧會 真的“最安全”嗎?
  伏爾加格勒毗鄰俄北高加索聯邦區,這一地區非法武裝活躍,是暴力、恐怖事件多發地。10月21日,一名女性自殺式炸彈襲擊者襲擊一輛公共汽車,致死6人。
  索契距伏爾加格勒大約690公里,冬奧會定於明年2月舉行。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武裝人員先前威脅,將襲擊冬奧會。俄政府已部署數以萬計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員為奧運保駕護航,組織方承諾,這次冬奧會將是“歷史上最安全的奧運會”。
  這次的爆炸再次增加了人們對2014年索契冬奧會安全問題的擔憂,俄羅斯是否有能力保證冬奧會的安全?
  路透社指出,普京將2014年冬奧會看得至關重要。但是叛亂分子並不買賬,一名車臣分子領袖今年7月在視頻錄像中稱“將盡全力阻止普京登上冬奧會的主席台”。
  但是由俄羅斯退伍軍人組成的阿爾法反恐協會領導人稱,索契在很早前就做了嚴密的安保措施,所以恐怖分子只能在索契的周邊城市製造恐怖襲擊,以引起人們恐慌。編譯/記者 蔣伊晉
  分析
  非安檢區防恐襲 國外多用防爆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學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針對在重要的敏感公共場所的反恐問題,通過正常安檢是一個最基本的辦法。
  防止在安檢之前的恐怖襲擊,叫做“非安檢區域恐怖襲擊防範”,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現在難度都很高,只能通過加強防範。
  這主要從兩方面進行,一是加強防爆犬的巡邏,因為有些防爆犬對爆炸物很敏感,通過警犬的嗅覺來發現一些可能藏有爆炸物的物品或人,這種方式也是目前採用得比較多的;另一方面就是加強在非安檢區域的隨機抽查,這需要巡邏人員憑藉自身對恐怖襲擊的經驗來識別。
  李偉談到,從中國國內的情況來講,我們一般採取的還是安檢措施,主要靠設備。有時候也會採取一些加強措施,但還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文/記者 蔣伊晉  (原標題:“黑寡婦”炸翻俄火車站 事發伏爾加格勒 已造成16死40餘傷 暫無中國公民傷亡 反恐專家:防範非安檢區恐襲難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