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關鍵字點一:車輛類型LNG將主要用於公交環衛等車輛
  規劃有巢氏房屋提出,參照國內同類城市經驗,結合本規劃委托內容,廣州天然氣汽車的發展對象為城市公交車、市際旅游包車、城際巴士、機場大巴、環衛車以及其他車輛(主要指中短途市際貨運車、工程車、載重卡車)。
  據統計,目前廣州市共有公交線路724條(含夜班線路),線路平均長度15.6公里,單車平均每天行駛里程226公里;現有在用公交車10052輛。至2012年底,廣州市有環衛作業車輛2217輛,其中垃圾運seo輸車985輛,收運車467輛。市際旅游包車(廣州市籍車輛數量)數量為3157輛,城際巴士(廣州市籍車輛數量)數量為2339輛,機場大巴數量為261輛。
  經初步摸查,2013年廣州市計劃報廢更新公交車輛約1500輛,計劃新增公東森房屋交車約500輛。2014年根據交委預測,擬報廢更新及新增公交車輛約2100輛。
  規劃提出,2014年之後,具體公交車擁有量將根據總體規劃及相關市政交通信用卡代償規劃相關數據進行合理預測。其新購置的公交車建議以LNG汽車為主。
  廣州市現有在用公交車10052輛,以LPG為燃料的公交車為主。目前廣州市建成並投入使用LPG汽車加氣站共39座,其中含油氣合建站2座。廣州市LPG加氣站的建設已初具規模,現有公交車大部分使用LPG為燃料,鑒於LNG汽車具有污染更小,更經濟的優點,規劃建議現有公交車在報廢更換時,不再購置LPG公交車,隨著現有公交車的報廢,逐步用LNG公交車替代LPG公交車和燃油公交車。
  昨日,廣州市發改委公佈了廣州市天然氣(LNG)加氣站發展規劃(2013—2020年)。根據這一規劃,廣州未來將以城市公交車、市際旅游包車、城際巴士、機場大巴、環衛車以及載重卡車等為對象發展LNG汽車。規劃還建議,現有公交車在報廢更換時,逐步用LNG公交車替代LPG公交車和燃油公交車。據初步測算,至2020年,汽車燃用LNG每年可替代LPG約69.11萬噸,節約燃料費用約8.59億元。
  焦點二:環保效益至2020年可替代燃油72.21萬噸
  規劃分析,汽油、柴油汽車的排放性能較差,各類污染物指標均高於燃氣汽車,同時存在著PM方面的污染。燃氣汽車在CO和HC等方面優勢較為明顯,特別是對於PM的控制效果非常明顯。對燃氣汽車相比較而言,天然氣(LNG、CNG)汽車的環保性優於LPG汽車。
  規劃介紹,發展天然氣汽車目的在於用清潔乾凈的天然氣燃料代替傳統的燃油燃料,因而產業的發展首先要實現的就是環境性目標。天然氣汽車對城市環境污染分擔率下降,從而改善城市空氣質量,創造和諧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汽車燃用LNG,按規劃遠期(2020年)用氣規模計算,年可替代燃油(汽油)量達72.21萬噸,CO排放減少82.5%以上(可減排約1.04萬噸),HC(碳氫化合物)排放減少78.2%(約0.033萬噸),NOx(氮氧化合物)排放減少60.2%(約0.505萬噸);或年可替LPG量達69.11萬噸,CO排放減少60.12%以上(可減排約0.103萬噸),HC(碳氫化合物)排放減少49.0%(約0.004萬噸),NOx(氮氧化合物)排放減少43%(約0.215萬噸)。
  焦點三:經濟效益每年節約燃料費用8.59億元
  規劃計算的數據顯示,相比柴油公交車、LPG公交車、LNG公交車,三種燃料價格LPG公交車最高,LNG公交車最低。其中柴油公交車年均燃料成本22.41萬元;LPG公交車23.29萬元;LNG公交車18.29萬元。同時隨著國際燃油價格不斷上漲,燃氣價格保持穩定,燃氣汽車的價格優勢將更明顯。
  車輛購置成本方面,根據調查,目前國內的LPG公交車約52萬元/輛,LNG公交車約55萬元/輛。在同等配置條件下,LPG公交車比柴油公交車約高2萬元;LNG公交車與柴油公交車的價差也由2010年的15萬元左右下降至目前的5萬元左右。
  LNG公交車價略高的原因,一是燃氣車輛需要裝設鋼瓶,且由於氣體特性(LNG要低度溫貯存,低達-162℃),LNG的鋼瓶標準嚴於LPG鋼瓶;二是目前燃氣發動機銷量較少,因此攤分的研發和模具等成本較高。規劃預計,隨著國家排放標準的提高,且燃氣發動機的應用力度加大,柴油車輛的採購成本與氣體車輛的購置成本將進一步縮小。
  該項目遠期(2020年),規劃汽車燃用LNG每年節約燃料費用約8.24億元,或每年可替代LPG約69.11萬噸,節約燃料費用約8.59億元。
  規劃還提出,發展代用燃料汽車,對相關產業有一定的帶動作用,以其為龍頭的相關配套設備的開發和生產,將會形成一個不小的產業群,對相關產業的帶動作用是十分明顯的。
  焦點四:氣站建設部分LPG加氣站改為LNG加氣站
  規劃提出,為保證2013年及2014年新購置的LNG公交車的正常用氣,考慮到公交車運營線路調整存在一定難度,以及LNG站建設周期、單站所能實現的建設規模等不確定因素的存在,同時為保障今後LNG環衛車及船舶的加氣需求,在近、遠期的規劃建設中將預留一定數量的加氣站招標,用於在城市生活垃圾終端處理設施場地和珠江航道佈局天然氣(LNG)加氣站,待條件成熟確定選址後統一納入該規劃。
  該規劃最終確定各期加氣站規劃建設的數量為:至2014年完成建設LNG加氣站35座,考慮預留8座。這些氣站將有22座分佈在中心城區,番禺、蘿崗等地有零星分佈。至2016年累計完成建設LNG加氣站60座,考慮預留7座,其中包括2014年之前建成的35座,2015年—2016年新建LNG加氣站數量為25座,考慮預留7座;至2020年累計完成建設LNG加氣站126座,其中包括2016年之前建成的60座,2017年—2020年新建LNG加氣站數量為66座,考慮預留11座。
  據瞭解,廣州目前已建設了不少LPG加氣站。規劃提出對符合條件、加氣功能單一的原LPG加氣站改為LNG加氣站。
  南方日報記者 劉懷宇  (原標題:新購公交將以LNG汽車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eprtg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